青蛇与佛 • 番外二 遗旧人(2)



02.

紫竹林的百年一样平静,但青蛇来这里以后就不太平静了,甚至连只鸟都不愿意在这儿住。

因为,只要青蛇在背书,就一定会闹得人仰马翻。

早晨第一柱香,青蛇背错《金刚经》的第10遍。

法海将书拍在桌上,平静的语气下隐隐怒火:“别背了,你给我抄书,抄100遍,明天这个时候交给我。”

青蛇也怒了:“喂!怎么动不动就要抄书!还抄100遍,还要明天交,我只有两只手!”

法海解释:“只是抄第一节,才300个字,你就背对了3个字。”

青蛇自觉理亏,但是她的原则就是绝不向法海低头,于是开始胡编乱造:“那是它写得不对,我对它没感情。”

法海皱眉:“青蛇,尊重。”

“尊重什么?它有尊重我是蛇吗?写的什么我看不懂!”

青蛇指着嵌在墙里的金佛,这下法海真的生气了,目无纪法以下犯上,他甩了甩袖子,说她“妖性不改,冥顽不灵,散漫无度,飞升无望!”

飞升?说的什么……反正是骂人的就对了!青蛇眯起眼,操起案上的青瓷碗摔在法海身上,法海最爱的青瓷碗,它砸在地上脆响。在法海惊呆的漫长的停滞时刻,青蛇跑了出去,边跑边骂:“飞升什么飞升,你要飞升自己飞去吧,飞到西天我也不管,我还会放炮庆祝!你才冥顽不灵,你全家冥顽不灵!”

四月山站在门口看着青蛇跑远,进到屋子里看法海还直愣愣站着,叹口气说:“师父,你俩吵架的时候能别摔东西吗?既然知道东西命不久矣就别买那么贵的,碗碗碎了该多疼呀~”

四月山,本是紫竹林一只竹精,法海在此归隐后,他因终日受佛光普照,竟修成了人形。为了报答造化之恩,他便在法海身边做个书童,平时跟着他诵经修炼,替他整理文集,法海说他有慧根。至少比青蛇有慧根。

“她跑到哪儿去了?”法海按下四月山收拾碎片的手,轻声问。

四月山起身望了望青蛇的方向,他是竹,目可达千里。

“跑到山那头去了。”

法海宽了宽心,面子上还是要稍微装些怒意:“胡闹。”

四月山年轻,他不懂为什么即使这样法海还要留着青蛇。智商为零情商为负四肢发达的蛇妖,师父居然还要助她飞升,滑天下之大稽。

“下次去买铁的来。”法海收拾了碎碗,交给四月山,“省得她摔。”

四月山应了,拿布包着碗渣带出去,埋在土里,再在土冢上种下一棵小竹苗。如今,他们的竹屋外已经有上百棵成竹了。

 

青蛇在南面山头盖了个小破屋,虽然生气但还是养成好习惯,乖乖地按法海所说每日晨练。她以为法海会来找她,结果等了三天他都没来,门前青草都长到阶前了。青蛇本来快气消了,这下又生了气,于是请了她的狐朋狗友来,日夜蹦迪唱K,魔音绕梁、终日不绝。

山北面的法海并没有打算去找青蛇,他想着她身为一只妖,生性自由惯了,把她拘在身边拘了百年,出去散散心也好,她想回来的时候自然会回来的。就这样佛系地享受了几日单身时光,有一天夜里从那头传来人声鼎沸锣鼓喧天,直闹得他心烦,白日里更为夸张,那五音不全如同谋杀一般的歌声简直就像强拆民宿,导致他在念金刚经的时候都念成了“啊我和我的祖国,一刻也不能分割~”

法海气得摔断了一根湖笔。为此四月山又心疼得不行,对青蛇的怨念更上一层楼。

连续几日后,法海顶着熊猫眼起床,将百年前与青蛇订下的《人蛇相处规章百条》撕了,重新起草,交给四月山,嘱咐他好生送到青蛇手里。

“现在,立刻,马上就去,一刻不能耽搁。”

四月山鲜少见法海如此急迫,又瞧他脸色发白,以为大事不妙,迈着他那对竹竿腿哒哒哒向南边奔去。

还未到青蛇“地界”,他便听得一阵又一阵原子弹般的吵闹拔地而起,周围竹林躺着一堆酒壶易拉罐、鸡翅鸡腿包装纸等白色垃圾,四月山仿佛可以听见他竹子姊妹们的哭泣,谋杀啊,他想。

扒拉开乱舞的群魔,他见到醉醺醺快不省人事的青蛇,四月山强作镇定,毕恭毕敬地双手奉上信笺。

青蛇心里犯起嘀咕,耐心地将信甩开,眯眼看法海的蝇头小字,嘴里念念有词:“写的什么……人蛇规章?”

 

人蛇相处规章最新版条例三条

其一、乙方不得于公共场合大肆喧哗,扰乱甲方清净。

其二、乙方不得行有损甲方财产及形象之事。

其三、乙方出走不得超过一周。逾期请尽快安排与甲方协商后续学习课程事项。

甲方签字:法海    

乙方签字:


“神经病!”青蛇脑子里嗡嗡响,她将信怼到四月山脸上,“你回去告诉和尚,让他别太狂了!我怎么扰他清净了?我怎么损他形象了?这种迂腐的过了一百年的规章条例还想让老子回去?想得美!”

说完晃悠悠地和狐妖勾肩搭背地进了屋,那狐妖还回头给四月山抛了个媚眼,四月山杵在原地,感觉自己的面部肌肉失去了自己的控制,果不其然在回程时抽了筋。

法海听到青蛇的回答表示并不惊讶,微笑着安慰四月山,说着“没事,明天再去送一份”回屋开始起草规章2.0。四月山内心十分崩溃,脸抽得更加厉害。自己一介修成人形的竹精,本可以在同行面前炫耀一番自己光辉的职业生涯,到底为什么成了一个半吊子佛和一条青蛇之间的跑腿?这大概就是人间惨剧了吧。


青蛇法海闹别扭闹了半个月。在一个霞光满天的傍晚,四月山惊恐地敲开法海的房门,“师父,外面、外面来了四个人。”

法海一面教导他“行事不必慌张,吸口气再说话”,一面整理了袍子随四月山出门,看到那四个灰头土脸的人。

其中一个黑衣高帽的小哥直直地冲到法海面前,揪着他的衣袖看了一圈,口中“哇”个不停,眼珠子都要掉下来了。

“活的!小白!我看到活的了!”

小白上前阻止过度兴奋的是梦录继续丢录院的脸:“老师!低调!”

法海不再拨手中的禅珠,迷惑极了:“施主们可是迷了路?”

“不是!”是梦录扒开小白的猪爪,拍拍身上的土,“大师,我是来赐教的。您给我讲讲您的英雄事迹吧!当年白蛇是什么样子的?许相公和她的故事是真的?您是怎么把她关进塔的?青蛇又去了何处?”

法海听到青蛇,心下一惊。

“哦,不好意思,忘了自我介绍。”是梦录站直了,清清嗓音,收起纸笔,恭敬地作揖,“在下,京城录院第一史官,是梦录。”

随行的三人自报家门,法海回了礼,特意看了一眼是梦录,说:“诸位请回吧,贫僧已经归隐,没有故事。”

陆判扒开录院一干人,正色道:“在下深知大师已不过问红尘琐事,但今日并非有意叨扰,钱塘门出了命案,我们怀疑是蛇妖之祸,大师曾经和蛇妖交手,必定能助我们一臂之力。”

说得言辞恳切,法海皱了眉,看了看山南面青蛇的方向。

陆判见他犹豫,咬咬牙跪地大哭:“大师!大师慈悲为怀,还请为我们抓出元凶!”

我又不是探子,破什么案哪……但是法海心善,身为佛教子弟,理应救死扶伤行善渡人。他纯良无害地笑了笑,点点头,随陆判一干人等出了紫竹林。临走时将青蛇的山头纳入了紫竹林结界,还给四月山留了话,让他好好看着青蛇读书修行,自己不日便回。

 

TBC.


评论
热度 ( 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ight_Ephemer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