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蛇与佛 • 番外二 遗旧人(4)



04.

青蛇困在坑底,变回元身疗伤。

坑周围一圈全是符咒,朱碧阴险,怕她不死留了后招。

青蛇小小的一团窝在狭窄的坑底,稍稍动一动碰到岩壁,就被符咒烫得又添新伤。

自作孽不可活啊,青蛇恨恨地想。

三日后她心口的剑伤好了一些,用腹语给满山的精灵传话,让它们快去找法海。

她又开始疯狂吐槽四月山废物,去了那么久都不回来,步子迈得还没法海那个凡人快。骂了半天突然想起,法海没说自己去了哪儿……

青蛇骂不动了,真是糟心的蛇生!

虽然出不去,但是别的什么危险也近不了身,她想通了这一点后,不再没日没夜地胡思乱想。为了保存体力,她开始休眠。

她梦到了娘亲和爹爹,虽然那个只有一面之缘的爹爹害得娘亲不知魂归何处,害得她和她心中的困兽做了那么久的妥协和缠斗,直到今天,她依然不能与自我和解,恨意根深蒂固让她无法摆脱,但血脉终归是血脉。青龙对不起她,她对不起朱碧,朱碧差点杀了她,还骗法海去了不知道哪个穷凶极恶的地方。和尚脑子不灵光武力值更不行,最行的估计就是他那嘴皮子,但是那有什么用呢?妖精才不会跟他废话。法海就像唐僧一样,吃一口就能升天那种,万一出点什么事她会不会就完蛋了,紫竹林和四月山怎么办?佛祖会不会降罪于她,可关她什么事?不过她转念又想到,法海有佛光庇佑,想必佛祖会护他一世的,她不用担心这么多。

从前青蛇以为世间只有黑和白两种颜色,法海对她说,那只是有光的照耀和反射,他们本质上没有分别。区别只在于,被多少光照耀又反射了多少。世间万物也是一样的。

她虽然很讨厌法海念经说大道理,但是细细想来,他陪了她这么久,也并不是一无是处。

朱碧说得对,她很喜欢他。所以和他吵架,摔了他心爱的锅碗瓢盆,没日没夜地吵闹扰他清修。青蛇知道法海不会生气,会纵容她的坏脾气。因为他说要助她得道。

她手腕上法海送给她辟邪的紫檀木珠子碎了,掉在坑外面。她当时还嘲笑他,说自己就是妖邪,要辟什么邪,掩耳盗铃。

法海轻轻拍拍她的脑袋,说有一个善意的念想总是好的。

原来喜欢张玉堂,她并没有绝望过,不过就是个凡人而已,爱不得就爱不得呗。那不是什么大事。张玉堂死了,她就做了几天噩梦,然后就被所谓的命运推着走了。

她从来就没有时间悼念故人。

现在她睡着了,想到法海的时候全部都是好梦,却觉得心脏像被猫爪子揪着一样疼,她想一定是朱碧那条贱龙,刺哪里不好偏偏要刺心脏。可心为什么是所有人最重要的东西呢?在胸腔里一刻不停地跳着,像在一个恒温箱里,看起来那么安全,却也免不了心碎。她不想得道,得道就不能喝酒不能吃肉不能唱K蹦迪,不能见法海不能和法海吵架,得了道她和法海说话就是两个法海在说话,那太可怕了,她就想做青蛇。

百年里无数次她想逃出紫竹林,这样她就自由了。她不逃,因为法海总让四月山给她买烤鸡。她又给自己找借口,因为法海要成佛,她就是阻碍,所以要逃。但是每次总能被法海找到,写一些奇奇怪怪的条例来劝她回家,她累了,所以再也不想逃。

青蛇在梦里哭了,不管小时候是不是法海救了她,至少现在,她最牵挂他。


下雨了。梦里是没有时间的,她却梦到夏天的雨。

青蛇非常讨厌紫竹林的雨,因为有遮天蔽日的竹林,竹林下的人根本淋不到雨,青蛇觉得如果不能畅快地淋雨,下雨还有什么意义呢?所以她和法海争执了很多年,要把这一片的竹林砍了,法海骂她不懂生命的可贵。

她现在睡在坑里,有周身符咒围成的屏障,更是一滴雨都下不来。她在梦里睡得很好,梦见自己在雨里畅快地奔跑,像与天空久别重逢的鸟。

“小青。”

又是法海。

“小青,快醒醒。”

你怎么又来了?快从我的梦里出去,从此我跟你尘归尘路归路吧。

“小青,醒醒。我来了。”

青蛇烦躁地睁开眼,头上的符咒被扯掉了。她看到蹲在坑外面的法海。

“你走开!”

法海听到青蛇沙哑的声音,猜她被困了很久,出声安慰:“别闹了,快些出来吧。”

“出去干嘛?你又干什么去了现在才想到老子?你走也不说清楚去哪儿,我让四月山去找你,也不知道他找到哪里去了。”说着说着怎么像是在抱怨呢?青蛇一想更烦了,“你走开!不要管我,我乐意呆在坑里。”

“我去钱塘了,回来的时候四月山刚进钱塘,估计那里人气儿重,他吃不消就晕在半道上了,我没法带他回来,就把他安置在山脚了。”

法海认真地解释了一通,青蛇除了第一句什么都没听清,刚想吐槽四月山又想起才放过狠话说不出去,现在跟他和好岂不是很丢面子?

法海等了半天,见青蛇不出声,大声说:“我带了烤鸡,吃不吃?”

青蛇心里一动。

“……走开。”

法海夸张地哀叹:“好吧,你不吃我就埋了吧,我看竹林里的竹子蔫得很,也该加点肥料了。”

青蛇不说话了。

“那我走啦?”

青蛇还是盘着不动。

法海在坑边席地而坐,将草帽戴稳了,等青蛇。

青蛇竖起耳朵听了很久,除了雨声淅沥,外面悄无声息,她当法海真就抛下她不管。不过你怪谁呢?她在心里骂,你自己要他走的,爱逞强、好面子的笨蛇。

   她叹口气抬头,想看看以她刚睡醒的软塌塌身体能不能爬上去。没承想法海正好睁眼看她,她吓得半死,大喊:“法海!好好做人不会?非要吓唬蛇!”

法海轻笑。

“石头剪刀布,你赢了我就出来。”

又来。法海无语,每次她出走都用这招。

“好吧。三局两胜。”

一分钟后。

“法海,谁叫你让我!”

“对不起,我习惯了……”

青蛇自闭了。天地间只剩下雨声。

“你……事情处理得怎么样了?“

法海想了一会儿:“钱塘出了命案。凶手找到了,是你。我来就是带你去伏法的。”

青蛇接连受到信息轰炸,没想到有一天会炸到自己身上,还被炸得体无完肤。法海从不说谎,她知道,所以她慌了:“……你不要血口喷人!我做事光明磊落,才不会胡乱杀人,而且我一直跟着你,怎么可能去……”

青蛇语无伦次地解释半天,法海也不出声,她的心沉下来,沉到海里捞不起来了:“法海,你不信我?你不信我干嘛还……”

还什么?法海想。

她顿了顿,咬牙切齿:“我不去,要么你就杀了我。”

“逗你的。”法海手中的佛珠停下来,他望着远处的竹林发呆。

青蛇眼泪都快出来了:“你有病啊。”

他也不知怎么了,就想骗骗她,看她着急又愤怒的样子。他知道那样是不对的,出家之人不打诳语,他骗蛇,也是破戒,佛祖会怪罪。可自从他救她的那天起,他就已经破戒了。关键是,他一点也没有悔改的意思。

有什么好悔改的呢?

百年前她要杀他的时候,他就知道了,这一生他都没办法忘记她。所以他放弃挣扎,任由她在紫竹林放肆,他对自己说,只要看着她,她就不会变成失魂落魄的让他心慌的青蛇。

忘不了就忘不了罢,佛说过,随缘。

他回神,“杀人的是朱碧。”

青蛇惊道:“你见到她了?”

法海点点头:“东海那边来了人,把她带走了。”

她想了一会儿,从脑子里挤出那个天帝义弟的名字:“卫祁君?”

“朱碧是青主,又是卫祁君的妻子,她在外闹了事,东海不会不管。”

法海轻描淡写了,其实当时情形十分尴尬。月黑风高的,他正准备第二天回紫竹林,朱碧来杀他,可巧赶上卫祁君带了一队人马来。卫祁脸色不好,一言不发地抓着朱碧的手说要回家,朱碧明知“精密”的计划败了,脾气一上来就拳打脚踢,饶是卫祁君的好脾气也奈何不了一方水域的王,最后直接将她拍晕,对着法海草草地行了礼,沉着语气说“内人冒犯,某改日负荆请罪”,便回去了。

“你受伤了吗?”

法海摇摇头:“我没有。”

青蛇放下心来,开始调侃:“朱碧她杀人了,大师你没有感化她吗?”

“有卫祁君在,外人就别插手了。”

她知道法海对生命十分看重,朱碧此番闹得东海出动,想必是杀了不少人。青蛇开始担心法海会不会因此一蹶不振。

“那些死掉的人,你送他们走了吗?”

法海沉默许久,点点头。

看她脸上的表情变幻莫测,他以为她在忧愁朱碧,温言道:“朱碧性子烈,怕是因为青龙的死刺激了她,才做出这等……人神共愤的事。不过她本性不坏,你别担心,她会好的。”

“谁担心她了?”

法海宽慰她:“大不了,过几天我再去趟东海。”

青蛇嗤了一声:“呸!谁让她不分青红皂白地上来就打我。还不听人解释。满口道义,真不知道东海的人怎么个个儿都两面三刀,这是什么基因吗?”

过了会儿她支支吾吾地说:“不过……你去的时候带上我行吗?”

又补充了一句“我想出去玩儿”。

法海知道她担心,嘴上却不甘示弱,应了声“好”。

他猜她应该消气了,“现在可以出来了吧。”

她犹豫了一下,化作一道光飞到法海的钵里。

法海在坑外将她放出来,她重化作人形伸了伸懒腰,睁眼时想起小时候的那个小和尚。

青蛇盯着法海,他的眼睛闪着光,很久很久以前她不敢直视那双眼,因为那像在直视神明,她害怕她心里的爱恨会被看得一清二楚。

“法海,你是不是救过我?”

法海疑惑:“我觉得……我一直在救你。”

“不是这个!我是说小时候!”

“你小时候?我不记得。”

青蛇气得不轻,这两天跟人说话怎么都像鸡同鸭讲?

“你不是念经念得特顺,记性特好吗?怎么这点事都不记得!”

法海更迷惑了,问她:“那些事,很重要吗?青蛇,万物自有定数,遇事不可强求而行。”

青蛇和他面对面立着,她看着他念那些大道理,雨落在她头顶,冷得她发抖,她突然想回到坑里继续睡她的觉,永远别出来才好。

她直直地看他,说出的话又轻又重:“你说的,我在你身边这些年也听得厌了。可是我就偏要强求。”

法海皱了眉,为了避免无止尽争吵,他压下脑子里蹦出来的那些佛言佛语,轻声问: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她也不知道怎么了,其实就算不是他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可她就是莫名其妙地觉得不甘心。这不是她,她一定是被朱碧刺傻了,妖魔鬼怪趁她手无缚鸡之力的时候附在了她身上,让她脆弱敏感又满腹心事阴晴不定。

“法海,要是你把花在我身上一半的精力全用来念经,估计你早就有金身加持,荣登西天佛堂,去如来老头儿那边做个小书童了。”

青蛇低头看着脚下的土地,百年中这样平静地跟法海讲话,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吧。

小书童??

我竟这么没出息吗?法海失笑。

她咬咬牙接着说:“你去渡别人吧,我不用你渡我!”

嘴上说着要走,青蛇却仍旧立在法海面前一动不动。雨下得急了,他取下草帽给她戴上,帽子太大,遮住她半张脸。

他歪头,看见她在掉眼泪,他突然庆幸她在他这里百年,终于又变回以前那个活泼的多变的忧愁的青蛇。

拳头握紧又松开,又握紧,反反复复的犹疑,他最后放弃,食指勾起接住她掉下的眼泪。

很烫,像人的眼泪一样悲苦。

他复又微微笑,隔着帽子拍拍她的头:“吾以佛身渡众生,但以己心而渡你。”

青蛇吸吸鼻子,哭得更惨了:“你是在跟我说再见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青蛇也不打算问了。

法海转过她的身子,“好了,现在可以回去了吧?”

青蛇无意识地跟着法海走了几步,突然想起她的手串,“哎哎,我的紫檀手串碎了。”

法海拦住青蛇想回头去找的脚步,说:“我的也碎了。”

“啊?为什么你的也碎了?”

法海神秘地笑:“不可说。”

青蛇皱眉:“那是什么意思?我听不懂。”

法海背过手:“听不懂?那就回去背书罢。”

青蛇愣在原地,猛地摘掉帽子扔在他身上,转头气冲冲地又走。

法海抱着帽子,喊:“干什么去啊?说了不能出紫竹林。”

她回身,远远地指着他破口大骂:“你别以为你救了我我就要和你回家。一天到晚抄书抄书抄书,只会念书背书抄书的呆头鹅,就因为你天天让我背书,我的青虹剑都锈了!气死我了我被那个恶龙刺了都怪你,我不会原谅你的!”

法海目送她走远,四月山晕乎乎地迈着短腿回来了,眼里包了一包泪委屈地说:“师父,我回来了。”

法海已经被这两个哭包闹得烦了。

“听说那个朱碧看上你了?”

“啊?”四月山惊出一身汗。

法海黑着脸,阴阳怪气:“正好过两天我去东海,你收拾收拾住过去吧。”

四月山在竹屋外站了半天,琢磨出一点意思来,难道就因为他没看住青蛇?

他更委屈了,跑到法海面前哭着挠门:“为什么你俩闹脾气要扯上我?我又做错什么了?我不要去东海,师父!”



END.

2020.6.28 四稿完结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ight_Ephemera | Powered by LOFTER